在許多工業國家,「嬰兒潮一代」(Baby boomers*1)的人口是全國人口的 1/3。他們人 多勢眾、得天獨厚,順理成章地成為影響、帶動、甚至操縱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價值 和前途的主力。可是他們正在老化中。在美國,每 7 秒鐘便有一個人踏入五十歲*2!但當 1/3 的「樞紐」人口同時老化,這個問題便變得更加嚴重。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嬰兒潮一代」及其後代多選擇遲婚、遲生育、少生育、甚至不生育。尤以歐洲及日本為 例,每 100 名 15 歲以下的兒童便有 19 位 65 歲以上的老人*3。在這些國家,每 100 名 20-64 歲的人要照顧 30-50 位 65 歲或以上的老人。國民生產與國民需要漸趨供不應求的 不平衡狀態。人口老化加上人口收縮釀成一個極為深遠、極之嚴重的社會、國家、甚至環 球問題。

 

相對之下,教會老化的問題和挑戰是更加複雜、嚴重和逼切。教會不能單以「生養眾多」 來解決人口老化的症候群問題。教會要大量及長線投資人力和物力在兒童及青少年人事工 上。過去五十年的西方教會發展史告訴我們,沒有下一代,這一代會速速滅亡、更會快快 失去意義和價值。

我「夢」見教會的青年信徒每星期在教會接受造就和享受團契。但是他們並不徘徊在暖室 裡。他們戰戰兢兢地帶著祝福和使命進入校園、運動場、圖書館、宿舍、餐館...與同學、 老師、家人和「鄰居」分享基督的大愛和盼望的緣由。在親友中建立了信譽和信任後,這 群青年信徒便有創意地一同安排一些適切和有啟發性的活動,讓慕道者慢慢咀嚼和體會神 的實在和豐盛。教會必須有足夠的設施和「空間」讓青年人尋找自己的出路。

五年前的青年人補習班和現在的大衛團契給我很大的鼓舞和挑戰。雖然 80 年代的香港移 民潮不再復返,但新中國的移民潮現正湧進。本市還有許多青少年、特別是邊緣青少年 (無論是操粵語或華語)極之需要我們關心。福音的大能不是給健康的人錦上添花的玩意。 過去許多「大哥哥、大姐姐」們用幾乎透支的委身換來一些成果,暫時緩衝了本堂老化的 危機。但我們需要全力以赴,教會上下一心一同推動青少年人外展的功夫。

除增加青年人來促進新陳代謝,我們知道教會老化不單是生理問題,這更是一個心態問題。 許多研究發現嬰兒潮一代的身心較上一代健康,他們活得較長。不過基督徒還有一個獨家 秘訣,我們可以靠主重新得力,反老還童。身體老化和衰殘是必然的,但教會卻要不斷和 多方面「更新」。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