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可華人宣道會四十年簡史

滿地可華人宣道會怎樣成立?

1971年簡國慶宣教夫婦因為政治原因離開越南,開始在滿地可傳道。1972年滿地可華人宣道會正式立。教會初期的成員都是當地華僑和一些海外留學生。

滿宣四十年來要面對什麼重大的挑戰?

滿宣開堂以來十分關注在滿市的中國新移民。因此教會人數的多少便常與本市華人的去留拉上直接的關係。七十年代初期,教會接觸和吸取了許多香港的新移民和留學生。七六年開始,整整十年,滿市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狀況動盪不安。許多家庭、專業人士和畢業生相繼離開。幸好還有許多留學生到本市諗書。一批批的香港新移民在八十年中至九十年中接踵而來。教會全面發展,十分興旺。九十年尾,本市面對全球經濟衰退、新移民回歸香港、香港留學生人數遞減…教會工作極之困難。近年來,許多中國新移民和學者湧入本市,他們又成為我們關心的新對象了。

雖然或多或少教會的靈屬健康都受這些外在因素影響,但本堂仍然持守它的優良傳統,靠主恩典,在真理教導、彼此相愛和佈道宣教事上不遺餘力。

在滿地可有少間華人宣道會?

本市共有四間華人宣道。恩典堂是在1988年成立的。開堂的主要原因有二:地方不足和盼望強化國語事工。本堂卻保持用粵語和英語運作。趁著恩典堂慶祝十週年堂慶,本堂與他們一起開辦了南岸華人宣道會。這是一個極富挑戰性的抉擇,因為我們離開一貫的大城市教會模式,嶄新地試辦以家庭為主的社區教會。況且九十年代末期正是全球經濟不景,水深火熱之際。最後,這樣做法是一個很理想的植堂模式,因為這是「母堂」與「子堂」攜手合辦的成果。

二零零零年六月恩典堂在西島開始了第一間全用國語聚會的恩福堂。兩年後,恩福堂已經濟和行政自立了。

有見於國內同胞不斷移民本市並喜歡聚居一處,二零零二年恩典堂在市內Verdun區開堂第五間華人宣道會,定名恩光堂。

本堂開始時在市中心租用一當地路德會來聚會。一九七七年購得一車房,改建後成為禮拜堂。一九八三年購置然後搬入Marie-Anne街的教堂。一九九二年,本堂買入並搬入現在Queen Mary的堂址。同時把舊堂址轉手交給恩典堂使用。其他各分堂正在租用其他堂址。

滿宣的未來計劃?

眼前的需要顧然重要,但本堂卻不忘作為基督教會的基本使使命。我們透過不同的活動和重點,把教會成為一個傳福音、栽培、關懷和敬拜的群體。教會不可以一直保持在「守業」狀態之下。我們定意不斷在個人和結構上更新自己、不斷尋找新的事奉機會、不斷突破離開自己的安樂窩、不斷呼召更多人投入事奉行列。教會未來五至七年的重點包括強化我們的國語事工和下一代青年事工。

滿宣的一些里程碑

重要年份

  • 1972 滿地可華人宣道會成立
  • 1976 第一屆宣教年會
  • 1977 購入、改建177 Pine East的舊車房
  • 1983 購入及使用405 Marie-Anne East 的禮拜堂
  • 1988 成立恩典堂
  • 1992 購入及使用Queen Mary 街的堂址,原有堂址由恩典堂使用
  • 1998 成立南岸華人宣道會滿恩堂
  • 2000 成立西島華人宣道會恩福堂

開枝散葉

本堂努力主動及協助在不同地方協助開設宣道會堂會。其中包括渥太華、安省倫敦、薀莎、底特律、仕加堡、澳洲五個城市、英國倫敦等。簡牧師及陳牧師均曾被外借作協助推動當地教會事工及宣教工場發展。

佳美腳蹤

最值得感謝神的是過去三十年來神在我們中間呼召了五十多位弟兄姊妹獻身全時間事奉神。他們分別成為傳道人、牧師、師母、宣教士、神學教授、福音機構同工等分佈在美加、歐洲、南美洲、香港、印支、及國內事主。當然還有許多「無名的傳道者」在背後默默耕耘。目前本堂有兩位會友在神學院進修。近年來,本堂亦有二十多人一起進修神學延伸課程。這是弟兄姊妹「善慕聖工」的表現。這是信徒對主的愛和主的召命之回應。

歷年來,中英文堂有許多弟兄姊妹參與教會安排的或是其他機構主辦的短宣體驗。他們足跡美加、法國、中國、巴拿馬、肯亞、瓜地馬拉…等。

五餅二魚

三十年來,超過七百人在本堂受洗、宣教認獻款項超過二百萬元、超過五十位傳道人、為宣道會設立五間獨立堂會。

2016年度年報 (English)

2015年度年報 (English)

2014年度年報 (English)

2013年度年報 (English)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